首页 / 信息公告/ 正文
南通职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人:宣传部sh
  • 时间:2019-01-02
  • 点击:3237
  •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及《南通职业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8﹞22号)要求,现将南通职业大学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报告。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内容,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概述

        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学校坚持“高度重视,责任到人;整体设计,分头梳理;横向沟通,相互补台;认真操作,稳步推进”的信息公开工作原则,深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实践。现将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2017—2018学年,学校按照省教育厅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学校OA系统启用为契机,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平台,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扩大信息公开广度,切实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治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学校影响力的促进作用,保障社会大众和师生员工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继续发挥学校门户网站(http://webmanager1.ntvu.edu.cn/)、各类专题网站、部门网站的主渠道作用,及时主动向社会和师生公开学校教学科研、人事管理、招生就业、合作交流、公共服务等反映管理过程、决策过程和办理结果等方面信息,确保各类信息公开透明,各类事项合理有序进行。

        二是加强各类信息系统应用整合。学校建设了智慧校园基础服务平台,制定了学校信息标准,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共享;建立师生及学校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现有业务系统数据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建成校园一卡通系统、协同OA办公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等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部门业务流程办理的全过程公开、透明,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效能。

        三是不断扩大新媒体应用领域。着力构建以校级微博微信为主,团委、招办、教育发展基金会、图书馆、学报等部门特色微信公众号为补充的新媒体阵地,及时发布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举措、重大活动、学生创新创业、招生就业等师生和社会大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四是充分利用校内宣传媒介。利用学校橱窗、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解读、展示学校办学成绩,宣传学校就业创业典型和校园各类先进人物。

        (二)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大力加强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的党务政务公开。每天及时更新学校领导去向信息,每周按时编制并公布学校下一周工作安排,每月按时召开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及时审议有关学校“三重一大”等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管理团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在学校、部门两级网站及时发布有关师生评优评先、公开招聘、教师赴国境外研修、课题申报等各类公示信息,确保决策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

        二是高度重视涉及师生切实利益的信息公开。学校每年召开年度工作会、学期工作部署会、中层干部会等会议,及时通报学校重大事项进展和重点工作安排。召开教代会,审议校长工作报告等,确保涉及师生重大利益关切的信息公开,提高广大师生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权利,确保重大政策的制定获得广大教职工的高度认同和支持,不断增强学校发展的内聚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院,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实地察看、听课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基层情况,集思广益,进一步畅通学校和师生信息沟通渠道。

        三是积极推进人事、招生就业、招投标等社会关注强烈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关学校人事招聘信息和结果、招投标招标项目和中标结果等均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政府网站及时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需求。

        (三)不断扩大信息公开广度

        一是依托南通市职业教育学会、着力加强组织内成员在联合办学、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招生就业、技术研发、职业培训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交流与共享,促进成员单位加强合作,提升学校国内影响力。

        二是依托纳米比亚华人爱心基金会开展国际化办学,与纳米比亚高教部、纳米比亚学生助学基金合作,在纳米比亚成立了“南部非洲南通职业大学职业教育中心”,加大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三是加强外部宣传。2017-2018学年,学校被新华日报、人民网、江苏网、网易、新浪、扬子、江南日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等市级以上的媒体报道190余篇次。多次人民网、凤凰网、江苏网、江苏广电(荔枝新闻、融媒体栏目)、南通电视台(城市日历、总而言之栏目)、FM97.0 等媒体采访,进一步扩大学校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1. 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一是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二是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校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招投标管理办法、评标纪律等财务信息。

        2. 招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学校“招生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准确地发布各项信息。丰富各招生专业的专业介绍,重点介绍我校专转本、专接本升学途径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注重校园文化活动、教学生活条件改善等信息宣传。二是加强招生宣传工作。根据全年招生的重要时间点,选择各省市级招生网站、招生考试报以及有关期刊等媒体宣传学校优势、办学成果;通过招生网站和招办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学校招生政策、办学特色、办学成果等信息宣传;定制招生宣传片、PPT宣讲稿、整体设计各类招生宣传用品,及时推介给生源基地学校。同时邀请生源基地的老师和同学来学校参观,全面了解学校。三是认真做好招生信息的公开。学校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制定的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制定我校《南通职业大学2018年招生章程》等文件,通过校内发文、招生信息网、学校微信公众号、招办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平台,及时做好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报考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和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公开。

        2017—2018学年,学校招生信息网发布各类型招生简章、各类型招生计划、招生政策、专业介绍,以及历年招生情况等各类招生信息近200条,通过网站及时公示我校提前招生、注册入学等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入选考生资格等信息;及时公布各省确定的投档规则、填报志愿时间和办法、录取各阶段时间安排,各批次未完成计划和考生志愿征集办法等;建立高职院校提前招生、录取查询系统、在线招生咨询等专栏,及时公布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以及我校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等。为考生提供录取通知书快递查询,使学生实时掌握录取通知书物流情况,以免造成录取通知书的遗失。

        3. 就业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要求,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就业动员大会、主题班会、给每名毕业生印发就业指导手册,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活动,宣传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指导服务。编印毕业生招聘指南寄送给用人单位,并在学校就业信息网上发布毕业生规模、结构等信息,年末将本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公开发布在学校就业信息网上。

        4. 财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学校财务处在部门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并更新相关信息,服务社会公众。2017年9月以来,网站在政策法规和财务制度中主动公开相关文件累计32条。主动公开2017到2018年度财务预算公开情况、2017年度财务决算公开情况,并在南通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同步对社会公众公开。

        学校的收费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在财务处网站、学校财务处信息公开橱窗均同步及时更新。同时,学校的收费目录清单根据《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物价局关于公布江苏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的通知》(苏财综〔2018〕21号)文的精神,纳入南通市物价局。南通市财政局《关于公布南通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通价费〔2018〕165号)文件中予以公布。南通市物价局每年核对、变更和发布最新收费目录。

        5. 人事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因公出国(境)人员信息公示。学校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将因公出国(境)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同时将其出访国家(地区)、邀请单位、出访时间、经费来源等信息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示。

        二是做好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公开情况。岗位设置方案、岗位竞聘条件事前在学校网站公示,岗位竞聘结果在校园网公示。

        三是做好人员招聘与录用工作公开情况。招聘计划和公告在学校校园网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结果在校园网进行公示。同时也发布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监督,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期间,我校在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学校主页上发布公开招聘信息共8次,引进在编教师30名。

        四是做好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推荐工作。及时在校园网发布职称评审通知,并对高级职称人员申报材料进行公示,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评审工作,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期间,学校评选高级职称人员11名。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并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期间,我校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认为学校较好的履行了信息公开义务,对于一些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应公开信息都能够通过正常渠道获知。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期间,学校未收到任何有关信息不公开或不及时公开方面的反映和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的同时,仍有很多方面的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部门在信息公开的意识上还不够强,主动性不足;在信息公开的内容上不完整,规范性不足;信息公开网站有待完善,功能性不足。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意识,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加强对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获取的效率,满足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于信息公开的需求。

        (一)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完善运行机制。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信息主动公开的自觉,落实信息公开具体责任。应该公开公示的信息,没有公开公示,或公开公示时间不足,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的规范化水平。

        (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在继续用好信息公开网站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要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做好动态更新,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招生、财务、奖惩等重点领域信息要增加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主动接受监督。

        (三)加强信息公开指导,强化工作保障。要加强对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加强对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南通职业大学

                                                                                                                                                          2018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