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公共艺术采风活动
  • 发布人:宣传部cc
  • 时间:2021-04-12
  • 点击:1145
  • 来源:

    4月11日上午,公共艺术选修课《用影像记录生活》课程的45名学生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来到唐闸古镇,结合课程实践要求开展参观采风活动。此次活动是为了让学生在“行走”中了解历史,感悟南通的工业文化底蕴,并依托地方文化资源完成课程的实践环节。
    在唐闸的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同学们通过图文展示、多媒体互动等形式,参观了馆中设置的风之源、风之化、风之衍三大板块,感受了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爱国情怀,充分领略了张謇先生家风家教传统的道德精神力量。 随后,大家来到唐闸印象展览馆,探访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的人文历史风采,唐闸印象展览馆以工业文化为主题,分为“实业兴镇”“商贸盛景”“唐闸人家”“人文撷英”“老宅记忆”等8个展厅,展示了张謇先生用自己独特的国际眼光创办大生纱厂、打造近代举世瞩目的工业重镇唐家闸的历史轨迹。



    通过此次采风活动,同学们不仅直观、立体、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唐闸工业文化发展的脉络,还充分领略了张謇家风家教传统的无限魅力。在古色古香错落有致的院落式展出区域,每换一个场景,带队的老师都会通过讲解和操作,手把手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并提醒学生观察环境,以最生动的方式进行课程思政。虽然活动过程中,天上下着蒙蒙细雨,但所有的学生都在看、听、思、悟之中,一边领会工业文化内涵,一边按照课程要求,兴趣极高的完成了实践学习项目。


    “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教学改革建设的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近年来,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结合学院特点,全面推进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本次《用影像记录生活》公共艺术选修课采风活动,通过讲授摄影技巧,引导学生们聚焦本地工业文化元素,体验地方文化艺术的特殊韵味,使学生们不仅丰富了理论知识,强化了实践技能,学会用镜头发现和记录身边的美,还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汲取道德力量,传承、发扬好张謇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创业精神,让学生感受到德育的温度,渗透到心灵,从而达到以文化人、涵润道德、砥砺品行的教育目标。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文:唐劲松 图:动漫197班 黄业稳  编辑:崔超)